2013年7月19日 星期五

BC日雜小事兩三件(下)──CUT 6月號 2013訪談節錄

因為CUT 6月號 2013封面不是Ben,只好默默找了內頁來放 (Source 1 2)

延續(上)篇,這篇還是把提到STID的部份都省略掉了,嗯....不過為了慶祝BC生日,決定加碼把他談到雙親對他在表演生涯上的影響一起翻譯出來,也算是跟生日有點關係吧。Happy Ben's Day!





來自CUT 6月號 2013


CUT用了跟Radio Times一樣的照片 (Source)

藏傳佛教的寺院生活的經驗成為演技的養分來源[註1]

CUT: 你是在去了西藏之後才決定成為演員嗎?

BC: 去了西藏之後才決定....話是這樣說,但我其實去的是大吉嶺[註2],在西藏與印度以及不丹的交接點的地方,我在藏傳佛教的寺院裡教英文,從藏人社會的上流階級人士,到我住的僧院裡的幼稚園我都教過。那個僧院是以尼泊爾的住家改建的,因此不只是西藏,而是混合許多文化的印度小鎮。


CUT: 在那邊學到了些什麼呢?

BC:嗚啊,我們還有多少時間?(笑)


CUT: 看來有許多獨特的體驗呢。

BC: 是啊,不過,真的想做的話我想誰都做得到。有些機構扮演介紹大學生進入當地服務的角色,他們來學校說明,我聽了他們的說明後非常驚訝。在僧侶家中和他們一起生活,可以近距離觀察他們做日課、祈禱時的姿態,而且可以教他們英文,也有文化交流的意義在裡面。為什麼學校裡沒有人想去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只有我自願要去,不敢相信吧。


CUT: 那個年紀的年輕人,幾乎都是在歐洲當背包客到處轉吧。

BC: 我一開始也當了一下背包客,但錢花光了、回來了、又當了侍者,存夠了可以在印度生活6個月的錢。說起來,我從以前就一直覺得西藏文化很有魅力。不只是和佛教有關的部份,當地的景色也很吸引我。我從像是《火線大逃亡》[註3]之類的電影和書裡面了解了很多,我的學校裡有許多很棒的人,他們也告訴我很多事。我真的是、真的是很好運。」


CUT: 這些經驗對現在身為演員的你而言是否有所影響呢?

BC: 我認為這些經驗全部都對在演藝事業有幫助。一個人在外國自己獨立生活、感到沮喪或是孤獨、經歷帶來無比激動的最棒的經驗等,成為毫無規則可尋的最棒的文化的一部分,沒錯,更能引發精神面、情感面,這些經驗就像是演技的糧食一樣。這樣說起來,如果沒有在印度生活過的我,也就沒有現在的我呢。不過我從以前就對自己的處境很滿足,從小開始就十分獨立。所以某方面說來,我想這是又往上一層樓了。不過,這次經驗絕對是十分不公平的文化交流。我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比起他們從我身上學到的英文,實在是多太多了。


CUT: 像是「禪」之類的感覺,作為演員你會把它當作自己隨身攜帶的武器嗎?

BC: 嗯。冥想之類的,然後完全集中精神進入一動也不動的狀態,持有單純目的的意識,對於自己所置身的環境變得敏感,知道自己所屬於的世界,了解自己視野中及背後正在發生的事情──不僅僅是發生在眼前的事情。[註4]這樣的集中力及理解力對演技而言是必要的。這個,我想確實是從這次的經驗中學到的。


CUT: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Into Darkness)的9分鐘預告片中,你從背後靠近一位母親,說了:「我可以救活你的孩子」呢。

BC: 我是個技術十分好的醫生。(笑)我也覺得十分有趣。接下來就竟會發生什麼事只有等到電影上映才知道了。



[註1] 這整節CUT記者的發問都很妙,幾乎和Filmink的問題一模一樣.....更妙的是問BC學到什麼,他的回答竟然也一樣!!!!(除了髒話被換掉了) 這記者是看了filmink問問題的嗎?還是這些問題是經紀公司提供給記者發問的???

[註2] 大吉嶺:位於印度北方,靠近尼泊爾及不丹,直至19世紀才開始由英屬印度統治。以大吉嶺紅茶聞名全球。當地多數人具有尼泊爾血統,居民包括雷布查人、不丹人等數十種民族,主要使用語言為尼泊爾語。印地語、孟加拉語和英語。


[註3] 《火線大逃亡》(Seven Year in Tibet):由法國導演Jean-Jacques Annaud執導,布萊得彼特主演,電影於1997年首映。劇中描述兩位德國登山家在二戰時於西藏度過七年的經歷。


[註4] 這段最後一句和Filmink訪談中的回答有些不一樣,不確定是日雜的緣故還是BC的確說的不同。可以參考一下Filmink原文,節錄如下:"I learned to feel very alive to my environment, and to know what you're part of; to understand what's going on in your peripheral vision and behind you as well as in front of you."



既然還是提到了STID,那就複習一下技術非常好的醫生洗澡吧 (STID刪減片段, May 23, 2013)


雙親盡可能不讓我靠近舞台

CUT: 你在雙親的影響下,從小想必就一直在戲劇的環境下成長,你常常在後台活動嗎?

BC: 多少有一點。但是雙親盡可能不讓我靠近舞台,有些人在後台會覺得很無聊,但我不這麼覺得。可惜的是,雙親不覺得我積極參與表演或是樂在其中是件好事。我印象很深,有一次我母親和舞台經理站著說話時,原本從後台射出的一道光芒突然消失了,那給我非常強烈的感覺。我還記得當時我站在舞台上,手裡拿著祖母給我的槍。大概是因為祖母在皇家莎士比亞劇團[註5]裡跑龍套[註6]吧。那時我大概5、6歲,我露出了相當奇怪的笑容。一邊凝視著黑暗,一邊開心的站在那裡。(笑)我在後台度過的日子,就像夢境一樣。想要成為演員不是一蹴可及的,必須要花上非常多時間才能實現。雙親為了讓我受教育,真的非常努力工作,把我送進好學校。因為他們自己沒有機會如此,所以他們努力讓我能夠繼續接受這樣的教育,就是為了讓我從事演員以外的的工作。畢竟從他們為人父母的角度看來,希望我能成為律師、建築師或是醫生,就要讓我受到最好的教育。


CUT: 雖然你從小就樂於在舞台上,但你的雙親不希望你成為演員嗎?

BC: 是的。說起來我也是每天都親眼見到演員生活的困境。沒有自由的私生活,下份工作不知道在哪裡,生活十分不安定。他們在處於這樣的狀況下把我養大,希望孩子能生活在安定中,自己工作已經很辛苦了,自然千方百計想讓我遠離這些。即使如此,我還是持續從事演員的工作,即使到了高中、大學也沒有停止,最後父親這樣告訴我。那是我大學時代在《阿瑪迪斯》[註7]中扮演薩里耶利[註8]時,表演結束後,我在停車場和爸爸話別時,他說:「你有我一生都無法超越的才能。你一定可以在這份工作中十分快樂。」[註9]我當時哭了,也在那一刻下定決心。既然我已經得到了父親的贊同,那麼我就要去做這件事。

天那Ben爸爸我好感謝你,我也要哭了。

[註5] 皇家莎士比亞劇團 Royal Shakespear Company, RSC:劇團成立於1961年,但它所營運的皇家莎士比亞劇院(Royal Shakespear Theatre)自更名前算起已超過百年歷史,是英國最具有影響力的劇團之一。

[註6] 跑龍套:原文為Spear Carrier,直譯為「持槍的人」。BC在此開了他祖母給他玩具槍的玩笑。


[註7]《阿瑪迪斯》Amadeus:為Peter Shaffer的劇作,1979年首映,並於1981年獲東尼獎。劇情主要描述音樂神童(阿瑪迪斯)莫札特與對他既愛又妒的薩里耶利之間的恩怨糾葛。作者也曾協助同名電影改編劇本,電影於1984年上映,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等八項大獎。


[註8] 薩里耶利 Salieri:和莫札特同為本劇主角,戲份吃重,在劇中被描繪為嫉妒並陷莫札特於死地的音樂家,不過據學者研究,雖然薩里耶利與莫札特的關係亦敵亦友,但薩里耶利並沒有加害於莫札特,也有證據顯示其實他們對彼此十分敬重。


[註9] 原文其實也有許多版本,但意思都是差不多的。以下來自《鏡報》訪談:"You're better than I ever was, or will be. You'll have a good time doing this. I'm going to support you."


謝謝Ben的爸爸媽媽生下了全世界最棒的禮物!(咦好像哪裡怪怪的) (Source, May 9, 2013)


CUT 6月號除了訪談之外,還整理介紹了BC至今參與過較為出名的七部電影/影集,分別用6個指標給予Ben所飾演的角色評等及總分。這6個指標實在太好笑了而且評分標準究竟是什麼啦 XDDDD  令人忍不住想貼一下。指標分別為:性感班、宅班、壞班、純情班、紳士班、時尚班,此外也有一個班總分。(越寫越覺得像在唸什麼幼稚園的分班和班排名啥的救命)

其中在Sherlock的劇情介紹裡藏了一段有趣的敘述:
「去年底Ben為了STID前來日本受訪時,他感動於從飯店的窗戶就可以看到富士山,在接受雜誌記者訪問時,天真忘我的拿出iPhone拍了好幾張照片。這點和Sherlock很像。」
其他電影的介紹部份,大部分就真的只是劇情簡介....那就容我偷懶一下吧不然來不及了 >"<



《新世紀福爾摩斯》
Sherlock
飾演角色:Sherlock Holmes

性感班:★★★★★
宅班:★★★★★
壞班:★★★
純情班:★★★★★
紳士班:★★
時尚班:★★★★★
==========================================
班總分:83%

《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
飾演角色:William Pitt

性感班:★★★★
宅班:★
壞班:★★
純情班:★★★
紳士班:★★★★
時尚班:★★★
==============================
班總分:56%

《贖罪》
Atonement
飾演角色:Paul Marshall

性感班:★★
宅班:★★
壞班:★★★★
純情班:★★★
紳士班:★★★
時尚班:★★★★
==============================
班總分:60%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飾演角色:William Carey

性感班:★
宅班:★
壞班:★★★
純情班:★★★★
紳士班:★★★
時尚班:★★★
==============================
班總分:50%

《戰馬》
War Horse
飾演角色:Maj. Jamie Stewart---------------

性感班:★★★★
宅班:★★
壞班:★
純情班:★★★
紳士班:★★★★★
時尚班:★★★
==============================
班總分:60%

《諜影行動》
Tinker Tailor Soldier Spy
飾演角色:Peter Guillam

性感班:★★★★
宅班:★★★
壞班:★
純情班:★★★★★
紳士班:★★★★★
時尚班:★★★★★
==============================
班總分:76%

《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飾演角色:John Harrison

性感班:★★★★★
宅班:★★★
壞班:★★★★★
純情班:★★
紳士班:★
時尚班:★★★
==============================
班總分:63%
↑顯然記者評分的時候還沒看過電影,
STID應該不輸給Sherlock啊!畢竟Harrison可是到哪裡都有帥氣大衣可以馬上撿來穿不是嗎?!



Ben接受日本雜誌取材照(Source, July 17, 2013)

最後這張圖.....日本人我討厭你們對Ben這樣又那樣,再也不翻譯了可惡啦 (咬手帕)

然後我覺得我的日文又退步了,如果我有翻譯錯誤的地方請多多指教!



大家Happy Ben's day!



6 則留言:

  1. 唉呦這幾天看他在日本這樣那樣又帥又可愛手帕都快被我咬爛了啦!!!!!!

    去打工跟印度教書那段我一直以為是流言,可是有次聽他在訪談中親口提及這件事時,真的讓我內心相當驚訝!多麼有行動力的人阿!
    然後包含南非的事情在內,我覺得他的人生還蠻精彩刺激的阿XD

    怎麼經過這些年並沒有變得更世故,展現在外的態度反而還像初出社會的年輕人一樣充滿探索世界的好奇天真與活力,並對工作充滿熱誠,這簡直太令人驚嘆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Y

      然後日本人現在開始不停發雜誌壓榨迷妹的荷包了 Q_Q

      我也覺得他的人生真的很精彩 XDDD
      而且到印度教書應該真的是很難忘的經驗吧。真想知道他現在是不是還會打坐呢??

      小時候是過動兒現在也還是?! XDDDD 總之他能保有童心真是太棒了!!

      刪除
  2. 跟YY握手~!!(被推開)
    我看到他說去教書這段也非常意外,然後上維基看到他驚心動魄的生死關心想:這人死太多次了吧!
    真的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過關後就升級了(咦?)!每次回來在精神面上又有不同的體悟,我相信他也將這些經驗毫無保留地化為演技的養分。
    在全球爆紅後,至今都沒改變對演戲的熱愛,也沒有像一些明星變質,這是最令人佩服的地方!
    祝他永遠32歲生日快樂!
    也謝謝熊喜鮭大的整理跟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llyfish Sea

      他該不會知道中文都說「大難不死必有後福」吧,所以只好常常遇到大難 (不是這樣!!!!)

      相信他接下來能夠帶給我們更多更棒的表演,而且能夠持續保持他謙虛的態度~

      實在太想跟大家分享這段了,所以還是咬牙翻了。不過我覺得我的日文不是很好啊,好怕翻錯 >"<

      刪除
  3. 謝謝熊喜鮭大的翻譯!!!!!!!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ngfang chen

      感謝你的留言啊~有空來坐啊! 是說最近也沒生出啥新文就是了 (毆飛

      刪除

別總是匿名咩,留個名字我好稱呼妳~